老师富有节奏感层层推进的演讲技巧炉火纯青,,一个个真实而又感人的故事加上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手势禁不住让我心头一震、呼吸不畅、鼻子抽搐、眼眶发光……让我感受最多的是今后应该教会孩子去爱,去感恩。现代社会已经成为“独生子女时代”,特别是现在的孩子从没有被感动过的道德实践。“四位老人、两位父母和一个孩子”的“421”家庭模式成为社会的主导,对独生子女的娇惯和溺爱,滋长了孩子们的自我意识,一切活动都以自己为中心,父母、学校、社会对他们无论多好,他们都不会感动,更知道感恩、感谢,因为他们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孩子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追求,因为一切他们都满足了。在家中是“小皇帝”,在学校则目空一切,眼中只有自己,形成了只知道“我该怎么样”,不知道“该我怎样”;只知道“我要什么”,不知道“要我什么”;不知尊师敬长,关爱他人。虽然,现代教育强调让孩子们“张扬个性,自主成长”,但让孩子们自觉成长的过程中过于强调个性的凸显而忘了本,容易使孩子们失去起码的道德准则和历史责任感,造成孩子们为所欲为。许多孩子在就餐中浪费食物时,早已经忘却了“粒粒皆辛苦”,把父母为之的付出看得理所当然,正如邹越老师演讲中说的:“他们牢牢地记得住自己的明星、偶像的生日,却忘记了或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他们知道麦当劳、肯德基食品却不识父母的疾苦。自私自利,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奉献,这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教育来说,是多么的危险啊,多么悲哀啊,难道还能够说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吗?”
邹越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旁征博引的演讲,台上台下的互动,家长的心灵颤动了,孩子的爱心被唤醒了。孩子流着眼泪,内心发出真诚的肺腑之言:“老师,您辛苦了!”、“爸爸、妈妈,您辛苦了!”,邹越老师的演讲过程中,眼泪和哽咽的哭泣声也一直伴随着老师、家长、孩子们。面对此情此景,我终于明白了:不是我们的孩子天性不懂感情,而是我们缺少了对他们的引导,对他们爱的唤醒。在家里,父母再苦再累也总万事独揽,不与孩子交流自己生活的艰辛之处、工作的困难之遇,也从不重视创设条件让孩子来体味生活的辛劳。在学校,虽然老师们也想着法儿进行着“孝敬”教育,引导着孩子们去关心亲人,但鞭长莫及,很多时候,很多孩子、家长错误地将这当成了一项“作业”,而没有从内心真正地觉醒。
听了老师《如何理解父母》的演讲,我觉得对待孩子的教育,不仅要教我们的孩子如何学习,怎样学习,更要教孩子如何做人,怎样学会感恩。诱导他们回忆生活中自己父母养育自己的点点辛劳;回忆成长过程中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关怀。透过看似平淡的生活中父母和老师的无私付出,擢取那种不经意之间传递的挚爱,而这些,却常常是孩子们所最容易忽视的、最认为理所当然的、天长日久的小事,努力地拨动着他们感恩的心弦,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将会被点燃。我们的感恩教育不要好高务远,要从诸如回家对工作一天的爸妈说:“爸妈辛苦了,谢谢!”等等,对师长有礼貌,尊重老师,关心理解父母,为父母分忧等不起眼的实在小事做起,着重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使他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永不忘记父母师长的养育教导之恩,不忘别人的帮助之恩。感谢父母,因为他们养育了我们;感谢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我们知识,提高了我们的生存能力;他人的关心和帮助了我们,我们也应该感谢他们。这些看似简单朴素的感恩教育却蕴涵着深刻的人情味和人文关怀。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内心独白,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来自于心理的满足,来自于对人对事的宽容和理解,来自于一种回报他人和社会的良好心态。感恩,能够促进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有利于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感恩,使人少些抱怨,少些仇恨,少些对抗,多些宽厚,多些友善,多些快乐,使人有积极的人生观,有健康的心态,能够善待他人的误解与错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才会对生活对人生充满希望,才会理智地面对人生旅途中的一切挫折和不幸,才能从容地面对一切思想上的是是非非,才能带来他人对自己的尊重与感激。感恩,善待了自己,也快乐了自己。
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当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赋予的一切成果了。如果仔细回想,我们应该感谢的还真的有很多:感谢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有床睡,有明亮的灯光和美妙音乐伴随着成长;感谢老师的教育和和培养,让我们增长知识,提升了我们的生存能力;所有帮助支持过我们的亲人和朋友,还有昔日里素不相识的贵人,让我们渡过种种难关;感谢在寂寞时可以倾诉的人......。学会感恩,让生命可以轻装一点,未来才会阳光。所以,让我们带领孩子们一起用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去感谢这个世界,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全部力量来报答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