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尔赛岛回来后,父亲心中几次萌出撕毁于勒叔叔的“福音书”的想法。他对我的亲叔叔,他的亲弟弟充满了恨意。为了不让于勒叔叔不在回来吃我们的,我们还搬了家。但为了不让二姐夫起疑心,父亲依然常常带着那封“福音书”四处宣传,唯恐有人不知的样子。每个星期日,全家仍然是衣冠整齐地到海边栈桥上去散步。望着冒着黑烟驶过来的大轮船,父亲总是说着那句用不变更的话:“哎!如果于勒竟是在这艘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与往常不同的是,父亲的语气变得不再那么激动。这中的原油只有我、父亲还有母亲知道。其他人当然都被蒙在鼓里。
三年过去了,我的两个姐姐与二姐夫对于勒叔叔归来的盼望之心非但没有减弱,反而与日俱增了。
二姐夫对我们家依旧很好。虽然生活比较拮据,但他总会努力的省钱,然后带我们家四处游玩。虽然都是些穷人们喜欢去的地方。但他尽力了。
大姐今年31岁,已经略显老态了。母亲为她的婚事也很操劳。但总找不到合适的人家——有钱人家。大姐又何尝不想快点找个人嫁了呢?只是她心中的王子看不上她罢了。
日子依旧平静的过着。
又是一个星期日,父亲带领全家衣冠整齐地来到海边栈桥上。对这冒着黑烟驶来的大轮船大声的说着那句用不变更的话:“哎!要是于勒竟是在这艘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与往日不同,这次二姐夫也对这海大喊:“于勒叔叔,您快回来吧。”
这一喊倒引来了不少人的目光。但有一个人的神色不一样。那是一名身着绅士服的男人,约四十来岁的样子。他快步地走过来。急切的问我们:“请问你们是菲利普·达尔芒斯的家人吗?”
我的父亲显然为这位富气逼人的男人的到来而感到高兴。他兴奋地回答:“是的,先生。我就是菲利普·达尔芒斯。请问您有什么事?”
那男人彬彬有礼地答道:“我叫伊万。我是为您的亲弟弟,于勒·达尔芒斯先生工作的。”
我们全家人听到“于勒·达尔芒斯”时,眼里都闪烁着异样的光芒。很快,母亲镇静了下来,但也压抑不住那兴奋的神情(我认为我的母亲是在想,为于勒叔叔工作的人穿着都这么好,那么于勒叔叔就更加好了),问道:“于勒有什么要对我们说吗?”
伊万答道:“是的,太太。我会尽快通知老板我已经找到了他的亲人。到那时,他就会回来和你们一起生活了。”
母亲又追问:“于勒现在什么身份?”
伊万说:“他现在是海运行的老板。近年来赚了不少钱。但他准备不干了,说是要靠他赚的钱和你们一起过完下半年辈子。”
母亲听到后,很是兴奋,说:“哦。是这样啊!真实太谢谢您了。”
说完,又将我们的新地址写给了伊万。
伊万接过字条,很有礼貌地说:“不用谢,这是我的工作。”说完,伊万就道别离开了。
晚上,母亲为于勒叔叔将要回来的事举行了一次晚会。而我,也因此吃到了很多以前吃不到的美味。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当我们在打扫卫生时,门铃响了。我把门打开,那是一位双鬓微霜,身着贵族绅士装的男人。
那男人温和的问我:“请问,这里是菲利普·达尔芒斯先生的家吗?”
我回答道:“是的,这里就是。我想您就是于勒叔叔吧?”
“是的,看来哥哥添公子了,都这么大了呢。”于勒叔叔风趣地说。
父亲和母亲闻声而来。
母亲一见于勒叔叔,就惊声道:“哦,是于勒啊。你知道这些年我是多么地想你吗?我真后悔当初把你赶了出去。请你一定要原谅我。”
父亲也说:“这次无论如何都不让你再走了。”说着,就与于勒叔叔拥抱了起来。
于勒叔叔想了想,说:“哦,大嫂。您没有错,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在吃掉自己应得的遗产的情况下还吃掉了哥哥的应得的大半遗产。应该请您原谅我。况且,如果当初您没有将我赶出去,哪会有今天的我啊!我要和你们一起过完下半辈子。”
说着,于勒叔叔从怀中掏出一沓钱,交给了母亲,说:“这是我欠您的,请您收好。”说完,又转过身去,对门外喊:“喂,把我的行李搬进来吧!”
一个明显是搬运工的人将一个大行李箱半搬进了房子。于勒叔叔从口袋中掏出三十法郎,递给那人,说:“辛苦你了,这是你的小费。”那人接过钱,连声说:“谢谢……”然后就走了。
父亲看到这场景,脸上现出羡慕的表情,也不知是羡慕那搬运工,还是羡慕于勒叔叔。
很快,因为于勒叔叔的到来,我们家住进了一幢大别墅,姐姐不用因为十五个铜子一米的花边而讨价还价半天了,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大姐也很快找到了夫婿。
二姐和二姐夫也搬进了别墅,和我们一起过生活。大家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要用于勒叔叔的钱去周游世界。
但不幸的事情发生的,于勒叔叔患了严重的风寒,危及到了生命。医生说他最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尽快准备后事。
每天,父亲和母亲在医院里精心照顾于勒叔叔。但一回到家却说,希望这家伙快点死。我们是他唯一的亲人,他的遗产都应都属于我们。
于勒叔叔死后,母亲为他置了最便宜的墓地,将他葬了。
两个月过去了。这段时间里,家人们愈加潇洒了,挥霍无度,终日在欢乐中度过。而我却在痛苦的念叨:那可是我的于勒叔叔,父亲的亲弟弟,我的亲叔叔。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个人,声称自己是律师,十来宣读于勒叔叔的遗书的。
他读道:“亲爱的哥哥,大嫂。请允许我将我的所有遗产捐给慈善机构。在我第一次准备回来找你们时,那大概是四年前的事了,我误食了护照。身无分文的我只好在一艘游轮上卖牡蛎。后来我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船长,他将我带到南美,我在那里创业。短短两年内,我就挣下了一笔不菲的钱财。我坚信你们比我更会挣钱。而且,你们的条件也比我好。还有,这段日子我过的很开心,我也满足了。最后,代我祝侄子,侄女过的快乐。”
母亲听到这里,脸色已经煞白了。夺过律师手中的遗书,看了后脸色更加的白了。她狠狠地撕毁了那封遗书,嘴里还不停地骂着:“这臭小子宁愿把钱送给别人,也不愿意留给我们,亏我们对他那么好……”
不知怎么的,当我听到这封遗书后,心中有股莫名的高兴。
当大姐夫和二姐夫知道了这个消息后,都离了婚,不愿与我们一起生活。很快,我们又回到了拮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