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天,又是我们家大扫除的日子。每到这一天,我们全家人都忙的不可开交。因为一周下来,家里真是脏的不得了。
早上一大早就得起床,谁也不例外。家里活分配的都很合适。比较重的活爸爸干,适中的活妈妈干,最轻的活就交给了我。
爸爸的活是指擦玻璃与拖地板,爸爸拖地时特别有趣。爸爸拖地时总要拖个三四遍,他说:“要不,不干,要干就干个彻彻底底。”他先把水桶接的满满的,接着把已经很干净的拖把洗了又洗,直到他满意为止,然后不急不忙的把拖把拧了又拧,最后再细心的用拖把拖地。“看我干活多认真,快点向我学习吧!”爸爸很认真的说。每次见他这样,我和妈妈就会笑的直不起腰来。还会时不时的说上一句:“我们才不向你学习呢!你干活实在太认真了,要向你学习,非得把我们累死!”妈妈的活,是指清洗我们换洗下来的衣服。一天好几个小时站在洗衣机旁,蹲在洗衣盆前,不一会儿,便会腰酸背痛,可是她从不诉苦,从不向我们提起,总是忍着。而我,就是擦擦家具。我先把抹布洗干净,接着仔细的擦起家具来,然后再很得意的向妈妈表示我干的活很重很累,向妈妈要擦家具的工钱。我会说:“妈妈,看!我的活多累啊!赶快给工钱吧!”我知道这样不对,可是我却控制不了自己。妈妈的活是那么的累,却从不向我们要工钱。而我的活是那么的轻松。我还要跟妈妈要工钱。我真的很惭愧。我有时擦的很认真,可有时也会偷懒。本来家里是很脏的,可经过我家这三双手,变得是那么的干净。看,这就是我们家星期天的大扫除,我们都很快乐。
爸爸认真的在体会着自己的功劳,妈妈在看着自己洗的衣服,而我却在数着自己的工钱,我们一家三口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约而同地笑了。
星期三下午,学校举行一次大扫除,因为星期四上午市长来参观。
我们班有的扫地、有的抹桌子、有的擦窗户、还有的扫清洁区,忙的满头大汗。我是抹桌子的,我先抹讲台桌,因为老师每天都用,所以我抹的一干二净。然后,我再抹放书的桌子,我先把书理好,再抹桌子,抹完了我笑了。
打扫完了,同学们坐在自己打扫的教室里笑了。
你瞧,大家都在教室里忙着干什么呢?原来大家在做大扫除。
李老师先把我们分成了几组,有的扫地,有的擦黑板,有的擦窗户,也有的拖地,还有的擦桌子……
老师一说完,同学们就一窝蜂似的向清洁用具存放处跑去拿清洁用具。大家拿着自己需要用的工具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拖地的同学在我们扫地的时候就去洗拖把了。当我们刚扫完地时,拖地的同学又回来了。他们一个个手里拿着的拖把滴出的水晶莹透亮。我和王月连忙跑过去,我说:“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我们刚扫完。”王月催我说:“你还说什么呢?快让他们进来吧!”我们几人进了教室后,他们几个轮流拖地,我和王月洒水。
赖羿拖地拖得多有劲呀!你看他双手稳稳地捏住拖把杆,脚做成前弓步。用力地把拖把向前推,又向后拉,一推一拉,一前一后。过了好久,我们看到赖羿还在拖地。伍亮就对他说:“你去坐着休息一会儿吧,让我们来拖地。”赖羿停下来,说:“没事儿,我不累,还能拖一会儿。”接着,他又用力地拖着地。只见大豆似的汗珠直往下流。他真是累了,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才休息了几分钟。他又提着满满两桶水跑来了。他把一桶水放到了地上。再用左手提另一桶水,右手捏着布。然后把布打湿,又把布上的水捏到地上。他就这样一次又次地洒着水。
今天是星期天,一早起来,妈妈就说:“家里实在太脏了,我们来搞一次大扫除吧!”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好!”
大扫除开始了,妈妈给我和爸爸分配了任务。妈妈自己先用扫帚把房子顶上的灰尘清除掉,然后,她打扫地面。她把地面扫干净后,就拿来拖把弄湿在地板上拖了起来。爸爸在卫生间里先用扫帚扫地,然后也拿了拖把拖地面。他也用尽全力干着活。爷爷看到了也帮着做起了家务活。他把没有用的东西扔进一只垃圾桶里,然后,等垃圾多了以后再拎出去扔到外面的垃圾桶里去了。
我收拾自己的小房间。我也先用扫帚打扫。然后,我用拖把拖地板。拖把在我的小房间里面四处转动,很快便把我的小房间拖得一尘不染。接着,我开始整理小房间了。我先把写字台上的东西全部整理好。我又整理床上的东西。我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又把毯子拉拉挺。我又检查了一遍。这时,我发现床前的墙角上面有一些蜘蛛网。于是,我拿了一把干净的扫帚去把蜘蛛网给破坏了。
自己的小房间清理后,我去爷爷的房间里面去搞卫生了。爷爷的房间也像我的房间一样搞好了。然后,我就打扫楼梯。我拿着扫帚和畚箕来到楼梯下面。我把畚箕放在下面,自己跑上楼去从上面往下扫。我用扫帚一个楼梯一个楼梯地扫。终于,我把楼梯全部打扫完了。接着,我又拿来拖把去拖楼梯上的踏板。
终于,我们的家成了漂亮整洁的家了。我们大家都笑了。
星期五下午,我们班进行了一次劳动。主要任务是担水,解决学校断水的问题。因为学校水管坏了。一些身强力壮的同学肩挑手提直向学校食堂奔去,女同学们身体较弱却也不甘落后,提的题,抬的抬。劳动场面是热闹的。那桶子的磕碰声,说话声,就像一曲动听的歌。担水的路上像刚下过小雨似的湿漉漉的。池塘边,又是一番景象,班主任老师帮同学们打水,同学你帮我,我帮你,看来还是一个生龙活虎、相互帮助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