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水谣》有感
“在人世间,把生者和死者隔开的是什么?把两个相爱的人隔开的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进了这部电影。
王碧云、陈秋水,他们的选择是否正确。他们彼此之间爱的那么认真,但却不能长相斯守,在不能放手的时候分别,选择了等待。王碧云留在了台湾,而陈秋水去了西藏,他们相隔遥远。但王碧云一直在等待着陈秋水,等待了一生。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悲惨的局面?其实是台湾与大陆的分割。
王碧云代表台湾,而陈秋水代表大陆,金娣就是台湾不能回归祖国怀抱的种种原因。只有它们共同努力,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正如同陈秋水和王碧云一样,要想两个人永远在一起,就应该勇敢去追求,共同努力,才会成功,幸福相伴。
魏驰《云水谣》导演:尹力
今天,我们在多媒体教室看了一部电影。开始我觉得没意思,但是老师说我们看不懂,让我们用脑子去看,不要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看完了,我似乎都明白了。
这个故事的内容很复杂,刚开始,我还有点看不懂,看到最后,故事的女主人公王碧云,一直在等她的爱人陈秋水,但是等到老也没有等到。
开始的时候,陈秋水也在等王碧云,但是不知道怎么了,他和一个改了名字的王碧云结了婚,自己也改了名字。这样,让王碧云更难的找到他了。
后来,王碧云的侄女找到了陈秋水的儿子徐昆仑,昆仑告诉她父亲和母亲是怎样去世的。
在镜头中,我看到陈秋水和该了名字的王碧云结了婚以后,他还在想在台北的王碧云,而王碧云也在朝思暮想着陈秋水,这个影片让我知道了50年代的一件真挚的爱情故事。然而,这个故事没有一个让人感到幸福美好的结局,两个有情人还是没有见到最后一面,这样的结局让我看了以后十分感动又十分气愤,这是当时的社会背景不好,台湾还没有回归。
我只有在心里盼望祖国快快统一。
安瑞坚不可摧的爱
战争是残酷的,它可以阻断你和外界的联系;破坏美好的家庭;甚至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它不可能断绝伟大的爱。两个相爱得人,就算不能见面,不能联系对方,他们的爱也不会断。
电影里的主人公,他们就拥有坚不可摧的爱。就算他们面对可能在也见不到对方感受不到对方的气息,他们也不放弃彼此之间的爱。可悲的是他们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看到一半时,我脑子里冒出了许多悲伤。怨恨陈秋水的忘情;憎恶王金娣的插入;为付出了一生的王碧云感到痛心。他为什么抛弃和她之间的感情,她为什么要出现。她为什么要傻等。
看完时,我之前的想法都逃走了。心理不在怨恨王金娣转为为她悲伤不值,为了爱人愿意当她人的替身。为陈秋水感到可怜,不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亲生母亲生病了也不能见最后一面。
不是每一位王子和公主的结局都是好的。他们可能不会在一起,但他们的真心是存在过的。爱是永远不会改变。
范方磊
当镜头拍到陈秋水和王碧云离别的场景时,我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说陈秋水真爱王碧云,那么他为什么不可以为了王碧云放弃自己的革命事业。
如果疑问成立,那么说明在陈秋水的心目中理想比爱情更加重要,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爱可能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如果说这个证据还不足回答“背叛”这个问题,那么另一个镜头也许能回答。
当金娣把户口上的名字改为王碧云时,充分的说明了金娣可以为他放弃一切,甚至自己,作王碧云的替身也无怨无悔。
我们回过头来再把两个镜头对照起来,也就不难理解“背叛”,因为陈秋水与王碧云的爱是没有经过“付出”的洗礼,因此它不会牢固。然而金娣对陈秋水的爱不但可以放弃一切,而且一直对陈秋水忠心不渝,所以它是“牢固”的。
既而,后来的背叛也就不难理解。(片面!)
雷晓敏
我们执着吗?
王碧云的侄女对陈秋水的儿子,儿媳说:“现在这世界上,有谁像你爸爸,我姑妈那样执着!”她的意思是自己不会执着吗?为了了解姑妈的事迹,她从纽约到上海,再跟着陈秋水的踪迹抵达西藏。她难道不执着吗?
是什么隔开你我?
电影的开始,王碧云的侄女问她:“姑妈,你能告诉我,在人世间,把生者和死者隔开的是什么?把两个相爱的人隔开的是什么?”
有的人认为是由于:王碧云在台湾,陈秋水在中国大陆,是祖国的分裂所造成的。但是,如过两个人的心不死,又有什么能隔挡两颗相爱的心。相信我们还有更好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