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一个夜里,爸爸妈妈出外应酬还没回来,东东一个人在家里写作业,突然,一股烦躁的情绪袭上心头,便将书本合上,搬了一个躺椅放在院子里,然后躺在躺椅上看星星。
天空特别晴朗,又没有月亮,忽明忽暗的星星密密地点缀在天空上,那么清晰,那么耀眼,那么壮观!东东简直看迷了。突然,院子里出现了读书声,而且是一个小女孩的声音:
在我写字台的右上角,摆放着一台漂亮的石英钟。它是一位来自香港的朋友送给我的生日礼物。那个朋友的生日贺词,至今还在我的脑海中记忆犹新:“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浪费时间就是谋财害命,希望你能做时间的主人”。
东东吓一跳,急忙坐起来转头向窗前看,可那声音又停止了,除了一株顺着墙壁爬上房顶的牵牛花,什么人也没有发现。怎么回事?难道是自己幻听么?不过,他在心里品味着刚才那句话,突然明白,那是一个精彩的开头,老师讲过的,属于“情景激发”式开头。
“情景激发”式开头,就是先描写某一处情景,然后,再通过这个情景激发出自己的想象或者回忆。
上面那个开头,就是通过香港朋友送的生日礼物——摆放在写字台右上角的石英钟,而想到朋友的生日贺词。前面是“情景”描写,后面是“激发”出来的“记忆”,而这个“记忆”应该是本文的中心思想。
东东突然想到,自己正是因为找不到好的作文开头而烦恼的,难道有什么人在指导自己?可是,除了自己,并没有别人啊?就在此时,那声音又响起来:
当你来到中山路中段,就会看到一座高大、雄伟的立交桥。它的出现,使汕头变得更可爱,它标志汕头的腾飞。
声音还是在窗前响起的。东东急忙走过去,仍然什么奇怪的现象也没有发现,但是有了一种感觉,读书声好像是从牵牛花上发出来的。他仔细观察着,一朵朵盛开的牵牛花,还真像一个个小喇叭,难道声音是从小喇叭里传出来的?怎么可能呢?
想着刚才的声音,又是一个“情景激发”式开头:“当你来到中山路中段,就会看到一座高大、雄伟的立交桥。”这句话是情景描写,“它的出现,使汕头变得更可爱,它标志汕头的腾飞。”这句话是通过情景激发出来的一个小总结,那么下文就应该是详细描写这座立交桥了。立交桥的描写,应该是本文的主体。
东东想到这儿,大脑似乎开窍了一点,隐隐约约地感觉知道自己的作文应该怎样开头了。但他没有马上进屋写作文,而是要等那美丽的声音再次响起,要确定声音从哪里来,是什么发出的声音。
果然,那声音再次响起了:
我们学校的教学楼矗立在茂密的果园旁,每每凭窗眺望或路过果园,你会感到别有一番情趣。它像少女,像小伙,朝气蓬勃。它如诗如画,令人神往。它给你美的享受,激发你新的追求……
这次,东东看清除了,那声音来自一朵牵牛花,就在他头顶稍稍高一点的位置。声音响起时,牵牛花在微微地颤动着,好像是声音震动的,也好像是说话时的一种表情……这些,东东都没有认真去想,此时此刻,他心里除了好奇,也只有好奇了——
牵牛花怎么能发出声音呢?而且它说的这段话又是“情景激发”式开头,除了后面一句话是激发出来的感受与新的追求外,前面一大段都是情景描写,而且还使用了拟人式修辞方法。
“奇怪,真是奇怪了……”
东东的一双眼睛盯着那朵牵牛花,连眨都不眨一下地看着,好像会从小喇叭里钻出一个人来似的。突然,小喇叭摇晃起来:“你讨厌不讨厌呀?干嘛老是盯着人家看?嘻嘻……”
东东一愣,急忙后退两步,一张脸顿时红了起来。因为那声音又甜又细,分明就是一个漂亮女孩的声音,而他一个男孩子死死地盯着人家看,多不好意思呀!
②,“幻想”式开头【1300字】
我有一个不是梦的梦
在城市的一个角落里,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大楼。楼上,有一个布满了鲜花的阳台。鲜花中间,坐着一位美丽的小女孩儿。她眺望着窗外壮观的景色,心里充满了稀奇古怪的幻想:
一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看书,忽然刮起了一阵狂风,把我家的窗子吹开了。我爬起来去关,那阵风却在我身边绕了一圈,顿时,我只觉得自己变轻了。像一片树叶一样,不知不觉地随风而去。飘啊飘,飘了很远,飘到一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啊,是北极!我愣住了,只觉得天冷得出奇,不由得裹紧了衣服。
小女孩儿的声音刚落,就从花朵上传来一个声音。
“嘻嘻……你又做梦了。”
小女孩儿知道这是花仙子在笑自己。因为她和花仙子已经是老朋友了,每当寂寞的时候,就坐在阳台里和花仙子说话。有时候,花仙子很聪明,无所不知,可有时候,花仙子又很笨,什么也不知道,就算你再耐心地给它讲解,它还是不明白。
“我可不是做梦,这是我突然想到的一种作文开头方式。”
“是‘虚幻遐想’式吧?”
“不是,这是‘幻想’式。”小女孩儿说,“虚幻遐想式必须要有一个原因,有一个产生遐想的理由和媒介,比如——”
“天上的星,亮晶晶。”每当星星开始眨眼,我总爱用星星般的眼睛在天空中寻找最亮最亮的星,幻想着把它吞到肚里,飞向天空,然后再把其它星星穿成项链,送给妈妈……
“这个就是‘虚幻遐想’式,‘幻想着把它吞到肚里,飞向天空,然后再把其它星星穿成项链,送给妈妈……’这句话是遐想,但是,它是在‘每当星星开始眨眼,我总爱用星星般的眼睛在天空中寻找最亮最亮的星’这句话的前提下,开始产生遐想的。再比如——”
当、当、当!12点了,全家人都睡了,只有我一个人睡不着,在看一本写鬼的故事书。一会儿,我在迷迷糊糊中走进一个大森林里去打猎。当我要回家时便迷了路,我越走越远,天黑了,还走不出森林。
“‘一会儿,我在迷迷糊糊中走进一个大森林里去打猎。当我要回家时便迷了路,我越走越远,天黑了,还走不出森林。’这两句话是遐想,但是,它也有一个前提,有一个原因和理由,就是‘当、当、当!12点了,全家人都睡了,只有我一个人睡不着,在看一本写鬼的故事书。’而‘幻想’式就不需要任何前提,也不需要任何原因和理由,就像一开始我说的那段话,一阵大风把起来关窗的我刮走了,刮到了一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就是直接地进入了幻想。”
“现在你明白了吗?”
小女孩儿又问。
“不明白,我还是觉得好像在做梦。”
“我是问你‘虚幻遐想’式开头和‘幻想’式开头,有什么不同,你明白了没有?”
“不明白。”
“哎呀,你怎么又犯笨劲儿了?”小女孩儿无奈地说,“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吧。”
现在已是2061年。哈雷彗星将要飞向地球,我来到天文馆,和那里的叔叔阿姨一起,站在天文望远镜前。嗬,瞧这长长的望远镜,直冲着天空,再往里一看,深蓝的天空里,星星眨着眼睛,金黄色的月儿似弯钩,散下一片银白,高高地挂在天空里。
“你看这个就是直接幻想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已是3061年’,明白了吗?”
“不明白,现在还是21世纪,”花仙子说,“怎么就一下子到了3061年了呢?”
“这不是幻想么?”
小女孩儿非常有耐心,仍然心平气和地解释说。
“那还是在做梦啊。”
“不是做梦,是,是,是不是梦的梦……”
“‘不是梦的梦’,那还是梦呀!”
“讨厌,你是不是故意气我呀?”
“嘻嘻……现在,你开心了吗?”
“哼,我生气了。”
小女孩儿噘起了嘴,其实她心里却是甜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