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精灵改作文
清早,甜甜坐在院子里写作文:
曾以为父母不喜欢我,只管让我做事而纵容弟弟妹妹闲聊、看电视,因而产生过许多异想——但那时毕竟是思想幼稚童心未泯的孩童时期。如今,我长大了,懂事了,看到社会上失去双亲的孩子,那双灵性的眼睛,似乎有所企盼,更使我想起我可敬可爱的父母。
“耶,你的作文开头写的很不错耶!”一只美丽的蝴蝶飞落在甜甜头发上,正好能看见作文本上的字。
“你是蝴蝶?怎么会说话呢?”甜甜看到了这只美丽的蝴蝶。
“我是蝴蝶小精灵,当然会说话。”蝴蝶小精灵说,“不过你的这个开头,如果能改动一下会更好。”
“改动?你要知道,我这是对比式开头!小时候的‘我’与长大了的‘我’对比,有双亲的‘我’与失去双亲的孩子的对比,多精彩呀!”
“应该说不错,说精彩么还不够,比如加上两句渲染的话,变成‘对比渲染’式,那才叫精彩呢。”蝴蝶小精灵说着,飞落到作文本上“唰唰唰”地添加了两句话,使刚才的开头段变成了这样子:
曾以为父母不喜欢我,只管让我做事而纵容弟弟妹妹闲聊、看电视,因而产生过许多异想—如果我是个浪子,那该多好!天涯海角任我游荡,四海都是我家。有这种荒谬的想法,那时毕竟是思想幼稚童心未泯的孩童时期。如今,我长大了,懂事了,看到社会上失去双亲的孩子,那双灵性的眼睛,似乎有所企盼,更使我想起我可敬可爱的父母。此刻,我才体会到父母教我吃苦耐劳,完全是出于对子女关切的爱啊!这爱是天然之情,是永不可磨灭的爱。
“天啊,真的感觉不一样了耶!”甜甜高兴地说,“刚才的好像两根骨头,现在的有肉了哎!”
“如果你喜欢这样的开头方式,我可以教你。”蝴蝶小精灵说着,在作文本上写道:
我打开相册,两张新旧不同的照片跳入眼帘。旧的一张,背景是古朴、幽深的庭院,隐约可见葡萄藤架和盆盆花草。新的一张,背景是雄伟的厂房和高耸的烟囱。
“这也是对比描写。”甜甜说,“是新旧两张照片的对比。”
“如果再添上两句话呢——”
我打开相册,两张新旧不同的照片跳入眼帘。旧的一张,背景是古朴、幽深的庭院,隐约可见葡萄藤架和盆盆花草。画面恬静、安详;新的一张,背景是雄伟的厂房和高耸的烟囱。画面齐整、气派。
“你再感觉一下。”蝴蝶小精灵说。
“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了耶!”甜甜说,“虽然只是加了简单的两句话,可是这样一渲染,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两张照片气氛上截然不同了呀。”
“那你再看这一段。”蝴蝶小精灵写道:
到北京来的人大都喜欢去看看圆明园,我的心情却是矛盾的:我不愿意见到它,但我又迫切地想见到它。
“还是对比描写,是‘不愿见到’和‘迫切见到’两种心情的对比。”甜甜说。
“等我渲染两句之后,你再读——”
到北京来的人大都喜欢去看看圆明园,我的心情却是矛盾的:我不愿意见到它,因为那废墟里高大的石柱,和烈火也毁灭不了的遗迹,记录了一段中华民族耻辱的历史;但我又迫切地想见到它,因为我愿在这恨与羞之间荡涤我的胸怀,激发我的意志。
“嗯,不一样,不一样了。”甜甜说,“后加上的两句渲染的话,其实是一种补充,说明了‘我不愿见到’又‘迫切想见’的原因,不但把自己的两种对比的心情表达清楚了,而且还会感染读者。”
“你说‘对比’式写法好呢,还是‘对比渲染’式写法好?”蝴蝶小精灵摆出一副调皮的样子问。
甜甜回答:“当然是‘对比渲染’式了。”
“那好,你请客吧!”
“啊——精灵也会要人情啊!”
⑤,“童话”式开头【1100字】
马良鼻子被气歪了
早上的自习课,同学们都在教室里阅读课文。
张小萌读道:
照着爸爸的照片,我要画一个爸爸……
握着画笔,我开始思索——赤、橙、黄、绿,如何着彩,如何配色?是轻描淡写,还是浓墨重彩?霎时间,无数的点、线、面、体、层次、方向、角度、距离、虚实、阴暗、刚柔、舒与缩、动与静……一下子涌进了我的脑海,撕扯着我的思绪。就在我还拿不定主意的时候,那画笔窜出我的手掌,在画纸上旋转起来,不一会儿,爸爸的肖像画就完成了。然而,更奇的是,只见画纸上的爸爸动了一下,从纸张上下来了……
突然,教室的门开了,一个人握着一只大画笔进来,盯着张小萌看。同学们都感到意外,张小萌却一眼认出了来人。
“你是神笔马良?”
“哇噻——”张小萌一提醒,大家都认出来了。
“哼,我又不是刘德华李宇春,你们喊什么!”马良盯着张小萌,“你刚才说什么?你不用画画,只用文字一写,那东西就能活?”
“嗨,张小萌哪有那本事!”同桌李刚说,“她刚才读的只是一篇……”
“当然能了,不光张小萌,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琪琪打断了李刚的话,故意糊弄马良,“你看我给你读一段——”
灿烂的夕阳下,亭亭翠翠的竹林中,我倚在竹旁,朝竹林里喊道:‘是你么,林梦?’我的声音刚落,那竹子摇晃一下,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就向我走来了;我走进一片葱葱郁郁的小树林,歪戴着旅游帽,蹲在树下,抚摸着一朵美丽的小花儿说:‘东东,你现身吧,我太孤单了。’那小花朵摇晃一下,东东就在我面前了。
“天啊,真是太神奇、太神奇了!”
马良惊诧不已。
“你再看我的。”默默读道:
我搂着美丽的小杨树,兴奋地告诉它:“我需要一把小花伞。”那枚树叶一下就变成了小花伞;我对着娇艳的喇叭花,喜悦地告诉它:“我需要一双旅游鞋。”那喇叭花一下就跳到地面,变成了旅游鞋;我走在路上,雨浙浙沥沥地下着,打着小花伞的我,穿着旅游鞋的我,看到每一棵树,每一朵鲜花都“嘻嘻”地笑着,每一个雨滴落在地面,能声音都是在对我说:“快回家吧,爸爸妈妈等急了呀……”
“天啊,天啊,你们太神奇了!我不走了,要留在这里当学生,学习你们的神奇……”
“哦——谁要留在这里当学生?”老师进来了,同学们谁也不敢再捉弄马良了,都是一连幸灾乐祸的表情看着马良和老师。
“您是他们的师父吗?那您更厉害了,更厉害了……”马良兴奋极了,“我要给你做学生,我要给你做学生……”
老师越来越莫名其妙:“到底怎么回事?”
李刚站起来说了刚才的过程。老师“哈哈”大笑,然后说:“他们啊,根本没有什么神奇,还在学习基础知识阶段。刚才呀,他们阅读的是一种作文开头方式,‘童话’式开头……”
“啊——你们捉弄我——”马良终于明白怎么回事了,气得他满地乱蹦,长在脸上的那个非常标准的鼻子,一点点向左侧歪过去。同学们惊讶起来,马良的鼻子被气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