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丹阳正在家里写作文
你看大街上到处都是花卉,一盆一盆的多么整齐美丽,这一盆花,娇艳无比,真可爱。这里面的一根、一枝、一叶,都是经过设计的,也是细心照顾培育出来的。
刚刚写完开头,见动画片播出时间到了,就跑到客厅打开了电视机,美滋滋地看起来。尽管把音量放得最小,可还是被厨房里的妈妈听到了。
妈妈走进客厅,什么也不说,直接走到电视机前,“咔嚓”一声,掐断了电源。佟丹阳知道,作业不写完,想看电视节目,门儿都没有,无奈,只好走进自己的小屋继续写作文。
可是,当他坐到椅子上时,不由大吃一惊:刚刚写完的开头没有了,作文本上留下一片被橡皮擦过的痕迹。明显,刚才写的开头段被人擦去了。什么人干的呢?爸爸还没下班,只有妈妈和自己两个人在家,可妈妈一直在厨房忙着做饭……难道,来了外星人?他笑了笑:哪来的外星人?说不定刚才自己擦的,现在忘记了而已。
佟丹阳拿起铅笔,只好重写。
用铅笔打草稿是他的习惯,因为铅笔比较好修改,可是,当他刚写下一行字“你看大街上到处都是花卉”时,桌上突然发出一种声音。“你重写吧,什么呀?乱七八糟!”
他看得很清楚,是放在文具盒里的橡皮擦在说话,此时,好像还长出了两条小腿,在文具盒里一蹦一跳的。佟丹阳惊奇地睁大了眼睛:“你怎么会说话?”
“我是橡皮精,我早就会说话。”橡皮擦说,“我再给你擦了,重写吧!”
“你懂什么呀?这是‘铺衬渲染’式开头,就是在写一个事物之前,先写一件相关的事物,或者相关的环境进行铺垫、衬托,或者渲染一番。”佟丹阳说,“‘你看大街上到处都是花卉,一盆一盆的多么整齐美丽,这一盆花,娇艳无比,真可爱。’这句话就是铺衬和渲染,是为了描写工人们怎样‘细心照顾培育’花卉而进行铺垫和气氛渲染的。”
说完,佟丹阳继续写作文,刚才的灵感突然消失了,只好重新构思内容:
虽然到了秋天,动物园仍然绿树掩映,游人川流不息,特别是河马馆、熊猫馆、猩猩馆、犀牛馆、两栖动物馆,挤满了大人和小孩。我们来到湖边,湖中间有个小岛,岛上绿树葱葱,树上有喜鹊和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小鸟叫个不停,树下的绿头鸭、大头鹅、仙鹤成群地嬉戏,这里是诗、是画、是鸟的天堂。在这众多的鸟的世界,我最喜欢的是鸳鸯……
刚写到这里,客厅的电话响了。他放下笔就往客厅跑,突然转身回来,将橡皮擦放倒在文具盒,又将文具盒严严实实地关上,这才跑去客厅接电话,等回来的时候,又是大吃一惊:刚才这段描写又被擦去了,高兴的橡皮擦在桌子上摇摇摆摆地做起了广播体操。
“哎——你到底要干什么?”
佟丹阳气得大叫起来。
“你这段写的不好,重写!”
“怎么不好了?这篇作文的目的是要写鸳鸯,可在鸳鸯出场之前,我写那么多,都是为鸳鸯的出场做铺垫做衬托做渲染的,怎么不好了?”佟丹阳这次可是真急了,“你要再这样捣乱,我,我,我把你吃进肚子里!”
“哦——”
橡皮擦好像真的害怕了,长声“哦”着向后一倒,“啪嚓”躺在了桌面上。
佟丹阳只好重新写,可是,被橡皮擦气的忘记了刚才是怎么写的,只好再换一个内容:
朋友,你看过《西游记》吗?还记得《西游记》里唐僧的三位徒弟偷吃人参果吗?据说那人参果形状酷似人,人吃了一个,就能长生不老,因此,惹得许多人羡慕。但这仅仅是神话小说里的果子啊,更何况谁也没见过!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一种像人手一样的果子,它的美名就叫佛手。
她的目的是要写佛手,却偏偏从《西游记》里的人参果开始写,这样一个铺垫,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再加上语言的渲染,让人感觉佛手与人参果具有同样的神奇,所以会非常地喜欢和渴望了解佛手,然后,再开始描写佛手……多么精彩的开头啊!
佟丹阳阅读一遍,感觉非常满意,正准备写正文时,妈妈喊吃饭了。她只好放下笔向厨房走去,半路上又回来将橡皮擦揣进了上衣兜里,心想:这回,你没办法搞破坏了吧?可是,她刚刚坐下,突然感觉肚皮上痒痒,原来橡皮擦又开始捣乱了。